Monday, April 7, 2008

追溯

清明节请了两天假,回了趟家

好久没有回去
从上大学以后
好像清明节就没有回过家

大概人老了
所以想回去看看

结果这一趟真的是一趟追溯历史

回去的时候是和阿毅一起
刚好班车误点
所以好多时间聊起许多事情

除了聊天
其他时间就听着 王若琳,看着窗外
许多人和事,感觉又陌生又似曾相识
---------------------------
去奶奶的墓的路都已经忘记得差不多
老豆带了我走一条陌生的路

二叔用木碳生火冲着功夫茶
然后把小姑和姑丈叫过来
一切仿佛回到好几年前的光景

那时候我们仅仅是小孩子
仅仅是希望有这样子的机会
去偷摘人家的李子和山上的野果

当时的人现在最小的“猪仔”都上初二了

晚上,在小姑家吃饭
喝了点小酒
然后小姑丈和二叔开始讲述以前的历史

整个家族的倒霉时光

那时,我也就差不多8岁左右
许多事情实际上我都是用我不怎么懂事的逻辑构建
所以对于事情的经过
我只是有个模糊的大概

而我的长辈们
开始追溯这段不甚愉快的历史
没有任何的主旨
仅仅是说连那段黑暗都经历过去

人生也是如此
总会有那么一段黑暗,但是走过了
幸福就会在转弯处

而且,许多人和事
总是需要经历某些事情
才能更让人清醒地认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