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燕尾蝶:
----------
在那样子的环境,在那样子的社会底层
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看电影的时候,感觉到的是不断的峰回路转
而小说,虽说和电影有点类似
但是那是另一个版本

两个各有千秋
应该说,电影里边尤其是chara的《my way》和《南海姑娘》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
但是相比来说
小说写得比较一气呵成那种
主要是感觉电影在 组建乐队的时候,就感觉有点衔接不上,还有就是最后飞鸿的惨烈结局
但是小说的结局却是不一样的,叙事性小说略胜一筹

蝴蝶都盼望着能够展翅高飞
只是蝴蝶忘记自己生命本身就是脆弱渺小的
但是可能也就是这种无知者无畏的精神
促成固力果可以蜕变成功

当然,我不是岩井,我不知道他到底想表明什么
只是个人感觉着样子的残酷社会很现实
大家都为了“元”而疯狂
至少“下流”社会这样子,但是大家都毫不掩饰
但是“上流”社会却为着这个目的干更加恐怖的勾当

实际上,人生在世,许多人都是“元盗”,大家都为了钱而奔波
我们鄙视“元盗”的时候,是否也应该鄙视自己
=================

青春的残酷:
----------
一直都很喜欢岩井俊二
  因为那些故事
  还有那些唯美的画面
  
  电影是大学的时候看的
  看的时候心灵受到很大的冲击
  
  尤其是那个麦田里听歌的少年
  不管是绿色的稻田
  还是金黄色的稻田
  那个印象一直在我的心头
  
  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唯美
  和残酷的显示形成对比
  
  还有那些音乐,无时无刻不打动着我
  (记得当时有两三个月天天都放着铃木的歌曲,那种才算是绕梁三日的音乐)
  
  书是前几天在当当买的
  收到的时候打开,结果发现这是另一种版本的莉莉周
  
  应该说很喜欢这样子形式的书
  都是bbs的对话式
  在这些对话中,开始引出残酷的青春物语
  
  一切都在静悄悄中进行
  一切都为了主线慢慢铺垫着
  
  尤其是,看书的时候,身边依旧放着铃木的音乐
  
  书没有几下就翻得差不多了
  
  这样子的倒述方式我还是喜欢
  这样子的故事依旧是那么残酷和凄美
  只是比电影逊色的,无疑是那些唯美的画面
  
  应该说,我的青春过得太顺利了
  以至于一眨眼我已经老大不小
  然后发现没有什么可以留恋和缅怀的
  于是我喜欢上岩井笔下和摄像头下的青春
  
  最起码,那样子的青春,让我感觉到心中的某些缺失
  感觉到青春的唯美
  虽然那样子的青春太过残酷,甚至让人窒息
  但是活着,最起码许多事情需要去体验、经历
  
  这或许就是我的遗憾
  也算是我喜欢岩井之处吧
  
  也正因为此原因,我喜欢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祭奠自己失去并且太多顺利的青春
===============发表于豆瓣
http://www.douban.com/review/1172522/
@@@@@@@@@@@@@@@@@@@@@@@@@@
上周买了这两本还有一本《情书》
没有想到两天就看完了
大概自己看过电影的缘故,还有就是岩井的行文也很不错吧,至少翻译还行
------燕尾蝶: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440345/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926700/

p.s.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书面上的确很大的字体强调“郭敬明”策划和主编,风头确实盖过了岩井和翻译者,怪不得网上一大堆人批郭敬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也曾喜欢小野丽莎,喜欢岩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