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the closer》的共鸣

应该说我不算是有仇富心态的
至少我自己这么给自己标版

但是当我看到某些东西的时候
还是会激起自己的愤概
大概我就是这样子的愤青吧

等了好久,终于出到第三季
应该说我很喜欢这个美剧
因为许多时候,除了断案这个我喜欢的题材
再有就是关于主角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之类的东西
总是能引起我某种情绪
而这一季,一上来就是这样子的话题
前三集都没有让我失望
----------
首先就是关于 做人方面
是否做了一件错失,继续做n件好事也于事无补?
一个参议员,因为不小心误杀了他的兄弟,从而改变他的一生
他积极行善
但是快要被侦破的时候
遭到手下的阻止,原因就是如果这样子的信息放出去
那么,曾经犯错的人,又怎么肯改正?本身就是给做过坏事的人一个信号,这个世界不管你做过什么
你所做的,将永远伴随你的一生
只是brenda告诉她的手下:这本身就是法律,如果你不执行,那么法律本身就失去意义
法与情到底什么重要呢?

或许吧,作为一个执法人员来说,应该是法律首选
但是如果你作为一个社会学家,或者其他的普通民众来说
相信并不一定会选择法
为什么
本身这是件很残酷的事
人本身就不是很理性的
加上可能存在着某些外在的诱因
所以做错事在所难免
人非圣贤,即使是圣贤,那么可孰能无过?
只是我们维护我们的法律的同事
是否应该看看法律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并评估一下

而对于做了错事的人,我们是否应该采用包容的心
还是坚决打击
这个我真的没有那个度
--------------
接下来是仇富心态的
有一集,一个富家女要出嫁
但是因为教堂成了犯罪现场
结果,富家女对brenda大大出手
即使被警察拘留,还非常嚣张的扬言 要警察道歉,还要上诉之类
而最后,因为警察们找到一张富家女整容的照片
才获得胜利

应该承认,我看到这断的时候
心里有超多的愤概
为什么这些人会做出这种事情?
或者都是以为有钱
因此自己便是以自己为世界的中心
什么事情都可以随心所欲
但是你忘记了人,除了贫富之外,大家有一样共同的东西,那叫尊严

或许吧,编剧就这样子引起观众对于女主角的保护意识吧
只是,许多时候,感觉这个世界从我开始看清楚的时候,许多东西都变得令人抓狂
而仇富心理应该是一个比较敏感而易发的事件
首先是某些富人所表现的对穷人的藐视,然后继而演化成了许多穷人对富人的不满和眼红
继而产生冲突和流血事件,甚至是更加恐怖的疯狂
偶尔看看东南亚对待华人的残杀
都觉得这些社会矛盾在不断激化
==================
http://lib.verycd.com/2007/06/22/0000154464.html

No comments: